• 首頁 »
  • C/C++
  • 程式語言
  • » 變數的標準宣告方法,輸入、處理和輸出數值! C語言學習筆記【2】
    上一篇:

    變數的標準宣告方法,輸入、處理和輸出數值! C語言學習筆記【2】

    變數,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改變的數值,大量運用在程式語言的世界裡,為什麼呢?因為,當我們要計算時、當我們要處理任務時,前提無非是要先有東西讓我們來做處理。我們稱它為「資料」的輸入,因此我們會先宣告(或說定義)一個變數,來讓這個輸入得值可以儲存,讓這個變數有意義,因此一個變數在一個城市裡所存在的用途如下:

    (1.)宣告(定義)一個變數、(2.)讓使用者(User)輸入數字、(3.)讓計算機(電腦)來運算、(4.)把運算完的資料輸出到螢幕上讓使用這看見、(5.)程式結束。因此我們廣義的說,其實變數就是常數的相反,常數是一個定值,然而變數可以隨時更改。變數的好處是,假設我們一開始宣告一個變數,在運作時會設定一些空間來儲存所給的值,待處理完所需要的資料後,空間可以回收。

    以上似乎還是講得有點抽象,那我們就直接來看實例,用實例來解說會比較清楚點。本篇文章是學習筆記第二篇,清先閱讀我們的第一篇「Hello C!」,學習一步步,效果一大步喔!

    一、計算任意兩個整數字的和

    這個程式應該還算簡單,首先我們先來看範例,如下,開啟Dev-C++然後開新檔案,你可以先試著寫,再看看本文的作法,或者你可以直接參考,以下開始說明程式內容。

    • 計算任意兩個整數字的和:
      (1.) 可能嗎,當然過大的數字電腦跑不動,所一我們先學10位數以下的兩數字求和,當然任意兩數加起來也不能超過10位數。
      (2.) 接下來要讓使用者輸入任意兩個數字,然後我們寫程式兩這兩個數字相加,求和,所以我們要定義3個函數「a、b、sum」。
      (3.) 目前我們只會宣告整數,所以我們用「int」來宣告「a、b、sum」,當然「sum」的初始值為0。
      (4.) 接下來我們利用”printf”、”scanf”來指引使用者一步一步的動作,最後顯示結果。

    第1步 開啟Dev-C+,然後開新檔案→原始碼,接著把以下程式碼貼上。

    #include<stdio.h> //引入標頭檔
    #include<stdlib.h>
    //計算任意兩個整數字的和
    
    int main(void){
        //宣告三個函數 a,b,sum 
        int a,b;
        int sum=0;
    
        //提示使用者 
        printf("請輸入兩個數字,計算他們的總和!\n");
        printf("(1.) ");
        scanf("%d",&a);
        printf("(2.) ");
        scanf("%d",&b);
    
        //處理 
        sum=a+b;
    
        //顯示結果 
        printf("你要計算的兩數字總合為: %d",sum);
    
        //程式暫停、結束 
        system("PAUSE");
        return 0;
    }

    變數的標準宣告方法,輸入、處理和輸出數值! C語言學習筆記【2】-01

    第2步 接下來我們來解釋程式,標頭檔我想不用多說了,你可以參考上一篇,接下來是主程式內容,相關說明如下:

    • 首先我們先定義3個變數,「a和b」是我們要給使用者輸入的兩個數字,而「sum」我們拿來給程式計算總合。一般我們都在程式一開始就先宣告三個變數。
      int a,b;
      int sum;
    • 接下來我們用「printf」來提示、指引使用者接下來的步驟,所以先告訴這程式能做什麼?其中「\n」,我們用來換行。
      printf(“請輸入兩個數字,計算他們的總和!\n“);
    • 然後再提示使用者依序輸入兩個數字,先用「printf」來告訴使用者輸入第一個數字,再用「scanf」來儲存輸入的值。
      「scanf」這個函數的結構為《 scanf(“格式字串”, &變數1, &變數2 …) 》。格式字串:指定由鍵盤輸入資料格式的格式符號。scanf函數,依據所指定的格式字串型態,將輸入的資料儲存至變數的位址,常見的格符號有「%d、%i、%x、%s…等」;再來,後方的變數1、2…,有加「&」和沒加是有別的,也就是說,「&a」是指數值a,然而若單單只有「a」,則指位址a,後方的變數值用來出存前面所輸入的值
      printf(“(1.) “);
      scanf(“%d“,&a);
      printf(“(2.) “);
      scanf(“%d“,&b);
    • 中間我們用運算式子還處理「sum」值,這應該不用多說。
      sum=a+b;
    • 最後當然就是顯示結果囉,一樣用「printf」來輸出,和scanf很像,先指定格式型態(%d),輸出指定的型態值(sum)。這裡不用加「&sum」是因為他現在是一個位址,所以我們直接叫。
      printf(“你要計算的兩數字總合為: %d”,sum);

    所以這就是執行結果囉~

    變數的標準宣告方法,輸入、處理和輸出數值! C語言學習筆記【2】-02

    Advertisement
    Follow US
    About Post
    Date: 2012.11.24 Tags: , , , , , ,
    Discussion - 1 Comment

   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