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»
  • 文書處理
  • 電腦相關
  • »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常識,解決常見的故障、資訊問題,利用Excel計算排名、平均…等
    上一篇: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常識,解決常見的故障、資訊問題,利用Excel計算排名、平均…等

    應用於平板電腦上的教學、電子書在教學上的應用

    馬修•斯托茲福(Matthew Stoltzfus)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(Ohio State University)的化學教授。多年以來,他在黑板上努力耕耘,試圖把複雜的化學方程式帶入學生的記憶中,但他看到的總是學生們呆滯的目光。後來,他把動畫效果和互動媒體加進化學課程。瞬間,他看到學生們兩眼發光—他們讀懂了化學。

    沒錯,適當地把科技融入教學,可以幫助理解抽象的概念,蘋果一共向美國的學校和其它教育機構出售450萬部iPad(在國際上共銷售800萬部),而2011年僅為150萬部,如今,平板電腦已經非常普及於世界上。

    斯托茲福教授說:“五年後,當年輕的新生進入大學校園,他們的期待會更多。因為他們在高中或更低年級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使用平板電腦了。我們必須成為挑戰極限的人。”

    在台灣,現在許多老師也開始使用平板來教學,投影在電視、投影布幕上,也已經許多學校,每間教室上方都有一個投影機,這忠方式,不僅學生喜歡,老師也愛,希望能更普及於生活上,提升學習效率。

    常見的文書處理格式(.doc、.ppt、.pdf、…)

    常見的文書處理格式,如Word我們會把它存成.doc、.docx,有時為了防修改、或傳輸方便,會把它輸出成.pdf。簡報,常使用PowerPoint來進行編輯,以上這些都是微軟的產品Office的一些介紹。

    當然為麼文書處理方便,也有一些開放源碼的免費軟體,如OpenOffice,有類似Word功能的「Writer」,類似PowerPoint功能的「Impress」,還有如「Calc」、「Math」…等軟體。

    常用Excel運算函式(function),加權、平均、排名…

    老師在計算學生成績,或在算加權、排名等,會用到Excel、Calc等軟體,而裡面常用的函數有平均、加權、總和、排序…等。這裡做一下簡單的介紹。

    Excel 或其他儲存格是編輯軟體,其中的函數公式,是以「儲存格絕對位址 」、「名稱」、「函數」或「常數」等為基礎,來做「+-*/」的各種運算。

    1. 加權總分計算

    第1步 當你有一組成績、資料要做總分計算時,我們不需要用到什麼特別的函數,尤其在做加權總分的時候,我們一項一項家就可以了。或者你沒有要計算加權分數,你可以用「SUM()」函數來統計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09

    第2步 你只需要針對第一格儲存格做出一個公式,Excel自然會幫你做複製規則的動作。按著「儲存格右下角的點」,按住拖拉到你要的地方,然後放開,則整行數值就會被計算出來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0

    2.平均計算

    第1步 加權平均是把「加權總分」去除以「權重總和」,如圖所示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1

    第2步 公式列完之後,就可以複製規則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2

    第3步 如果你只是要算數平均,不需要他做加權的動作,那就把「各科分數加起來」後,除以「科目數」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3

    3.排名計算

    第1步 排名我們要用到「Rank」公式,首先先在「排名欄」選一個儲存格,接下來處理函數,找到如圖示的函數庫(fx)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4

    第2步 輸入「RANK」,然後在下面找到後,選擇「確定」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5

    第3步 接下來,有三個儲存格,第一個是要被排序(名)的一組數值;第二個是從哪個範圍的儲存格數值來排序。首先是第一個「Number」,選擇右方的圖示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6

    第4步 找到要被排名的儲存格後(如G2),選取之後就完成選取,點選右側的圖示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7

    第5步 接下來是選取排序的範圍,點及右側的連結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8

    第6步 選好之後,按右側圖示完成選取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19

    第7步 接下來,就可以按確定完成排序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20

    第8步 如圖,排名出來了,如果覺得數值有錯,可以在每個儲存格位置裡加上「$」,如圖中函數欄所示。

    [科技教學] 8+項資訊科技常識,快速學會教室內常遇到的資訊問題、學習成績Excel整合-21

    >>再複習一遍

    Advertisement
    Follow US
    Discussion

    Leave a Reply